Sunday, August 23, 2009

不要烦恼 “失败了怎么办” 试着去烦恼“成功了怎么办”

即使不是特别焦虑的人,在开始某件事之前,不确定会发生什么后果时,不知为什么,往往都会先假想事情不顺利的下场。 这点让我觉得很不可思议。

首先,既然不知道会有何后果,照我看来,说不定会有好结果出现。
不管三七二十一,先考虑最坏的结果,或许是为了避免到时过於沮丧失望,可是反过来说,就是因为你这么想,才会容易发生坏结果。

就連鼎鼎有名的莎士比亚也说过,“焦虑是人生大敌”,然而有些人天生就是爱操心。 反正都是要担心,不如去担心“万一成功了怎么办。”

如果你认为 “这太难了,” 那你更应该试试看。 不过,这其实并没有你想像的那么难。

打个比方吧, 就像去买彩券的时候。 我还没看过有谁是抱着 “如果不中奖该怎么办” 的心理去买彩券。 一般人应该都是抱着 “希望能中奖就好了” 、 “如果中了奖,我要用这笔钱做这个,做那个” 的想法去买彩券。 同样的道理,当你要做什么时,只要想着 “希望能成功就好了” 、 “如果成功了,接下来我要做这个,做那个” 就行了。 中奖要看运气,所以即使自己表现很好,不走运的时候就是不走运,谁也没办法;可是在工作、嗜好和恋爱反面,当你想有所作为,你可以试着去烦恼成功时怎么办。 就某种角度来说,这是非常奢侈的烦恼,不过当你这么一想,也许就会觉得事情还没有开始,自己就胡操心,简直是可笑極了。 这么一来,自然就胜券在握了。


| | | |
V V V V

No comments: